政府信息公开
索 引 号:yiliaobaozhangju/2023-00038主题分类:其他发布机构:医疗保障局
发文日期:2023-11-06文  号:有 效 期:  有 效
名  称:文安县2023年第十三次跨部门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联合抽查实施方案
文安县2023年第十三次跨部门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联合抽查实施方案
发布机构: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:2023-11-06

为严格落实“双随机一公开”监管工作,规范监督检查行为,坚持依法监管,创新监管方式,提高执法效能,根据《2023年度全县“双随机一公开”监管工作实施方案》的工作要求和《2023年度文安县“双随机一公开”抽查计划》,决定开展文安县2023年第十三次跨部门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联合抽查,特制定本方案。

一、抽查时间

联合抽查时间为:2023年11月6日至12月31日。

二、抽查对象

通过“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”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随机抽取检查对象。

本次双随机抽查按照企业信用分级分类,从A、B、C、D等级中按2%、3%、4%、5%的比例抽取检查对象。

三、抽查依据

《河北省医疗保障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》、《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》、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》。

四、职责分工

成立由县文安县医疗保障局牵头的打击欺诈骗保跨部门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联合抽查工作领导小组,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,县卫生健康局为责任单位。

各部门工作职责如下:

医疗保障局:负责组织、沟通、协调文安县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联合抽查工作;对定点医药机构开展基本医疗保险服务活动的监督检查。

卫生健康局:对医师执业活动情况进行检查。

五、工作内容

(一)抽查人员

对打击欺诈骗保工作负有监管职责的单位的执法人员。

(二)检查方式

1. 检查实行联合检查,采取现场核查的方式一次性完成同一市场主体的多个检查事项。

2.对企业进行实地核查时,应当出示执法证件,通过手机端APP“冀上双随机”将对检查对象的检查结果进行现场录入,由被检查企业法定代表人或相关负责人签字或盖章确认;被检查对象拒绝签字的应当如实记录。

3. 检查人员无法独立完成检查事项的,可由所属单位选派专业人员协助完成。

4. 检查可根据需要委托会计事务所、律师事务所、检验检测认证等第三方机构,依法采用专业机构作出的专业结论。

(三)抽查结果的处理和公示

 各单位要根据职责和管辖权限,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线索,及时依法处理或移交有关部门,并将后续处置结果录入“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”中“后续处置”模块,确保后续监管到位,形成监管闭环。执法检查人员要自完成“双随机、一公开”联合抽查工作结束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,使用手机APP“冀上双随机”完成录入、审核,抽查结果由系统完成数据交换自动归集到市场主体名下,通过“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工作平台”自动交换到“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”(河北)向社会公示。

六、工作要求

(一)各有关单位要积极筹划,精心组织,按照要求完成各项检查工作。

(二)密切协调配合。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联合抽查的工作安排,密切协作,配合联合抽查工作组做好联合抽查工作。

(三)统一监管服务。在联合抽查工作中,各单位要注重服务与监管相统一。检查人员要依法行政,廉洁执法,增强检查的集约性、简便性、有效性,避免增加企业负担。同时要增强服务意识,把上门检查与上门服务有机结合起来,为企业解疑答惑。

(四)抓好宣传培训。联合抽查工作组成员单位要加强宣传报道,扩大抽查工作的社会影响力,使广大企业知晓配合抽查的义务和相关权利,使社会公众了解并主动参与抽查活动,积极举报企业违法经营行为


附件:
打印此页  关闭窗口